戴文杰

发布时间:2022-02-25


戴文杰,女,副教授,现任青岛科技大学国际学院教师,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

199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熟练掌握留学生初、中、高各级别的综合、口语、阅读、听力、汉语写作、中国文化、中国概况等课程,在HSK辅导及针对留学生开设的汉语正音课、汉字课、唱歌学汉语、中国影视欣赏等选修课方面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主要研究领域为对外汉语教学与管理、面向外国留学生的中国文化与中国概况教学、汉外对比等。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约二十篇,主要有《对外汉语教学管理探微》、《跨文化教育背景下的留学生管理》、《对外汉语教学中的汉语惯用语问题研究》、《基于中介语的偏误分析及其对对外汉语教学的启示》、《Vocabulary Teaching Methods for Beginners and Intermediate Level Students in TCSL》、《对外汉语文化课教学探索》等。

主持参与了多项科研课题,包括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山东省语言工作委员会课题1项以及校级课题多项。

作为全国最早一批拥有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加之多年来对HSK考试的悉心研究,多次辅导学生参加HSK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曾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首届“优秀对外汉语教师”;作为山东省普通话测试员,在汉语正音及留学生汉语口笔头表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多次组织并指导留学生参加各项汉语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曾被评为市级比赛项目的优秀指导教师。

联系电话:0532-67781244

Email: 540812681@qq.com

通信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青岛科技大学国际学院

邮政编码: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