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25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0-11-02 15:44            李佳佳 段兴臻                                                                    

10月29日,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学院党建活动室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主题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张树海书记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全体党员观看电视片《记忆的力量 抗美援朝》第一集抉择,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再次重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第二阶段由段兴臻介绍其主持立项的《创建“飞虹文化使者”》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项目中涉及到的留学生文化教学工作开展交流讨论。

张树海要求全体党员要通过观看电视片,深切感悟记忆的力量,铭记共和国成长历程中血与火的洗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推动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他说,“飞虹文化使者”建设既是学院党建的特色项目,同时也是留学生语言文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路径,是推动党建工作和学院教学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的重要抓手。全体党员要为项目建设尽责尽力,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与会党员结合观影心得和段兴臻的项目介绍,围绕项目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贾树学谈到要将文化教学与汉语教学相融合,有条件的课程可使用自编教材进行文化教学。郭磊认为应重视文化的交融性,寻找文化的相通点进行教学。杨一秋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认为要关注学生需求灵活地开展文化教学,文化实践课程应该有主题、有计划、有教案。李佳佳建议设立文化教学资源库,分主题进行教学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方便老师有选择地进行文化教学。刁琳琳认为应该抓住饮食文化等各国留学生都感兴趣的主题开展文化教学,从而达到好的教学效果。陈文宇本学期承担了泰国语言班的线上文化教学工作,她分享了两点教学经验:一是由于泰国留学生对中国的当代社会文化比对中国传统文化更感兴趣,因此她针对性地完善了教学内容。二是针对线上文化教学无法亲身体验的难题,她采用了在线直播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将党建工作与留学生教学有机结合,充分调动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留学生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