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外汉语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2-25
国际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外汉语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及研讨会”
                2020-12-11 13:53            段兴臻                                                                    

 128日,“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外汉语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及研讨会”国际学院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经验,确保下一步留学生教学特别是对外汉语教学的顺利进行及效果提升。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加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贾树学主持。

 研讨会特邀青岛高校教学名师、我校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董华教授作混合式教学方面的主题发言。董华教授从教师站好讲台的重要性教学技能提升的主要困难教学技能提升的途径和自己在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工作中的经验体会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示范,并用数据化的形式展示了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在教学手段、教学效果上的优势与不足,为学院后期留学生线上教学工作的持续开展提供了理论指引

  一年来任课教师积极探索对外汉语在线教学新手段,创新对外汉语线上教学方法,克服时差、网络不稳定等不利因素,尽职尽责,教学取得良好效果。尤其是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学生和泰方合作院校对我院线上教学效果给予一致好评,有力保障了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合作项目各教学环节疫情期间的顺利进行。学校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者李娜老师及承担对外汉语线上教学的李月如老师、戴文杰老师、陈文宇老师、段兴臻等老师,结合自己一年来线上教学的实践,从对外汉语不同课程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对策及建议等方面作主题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并就共性问题同与会老师进行了讨论。

  王守城院长肯定老师们近一年来坚守教学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同时鼓励老师们无论线上线下教学,要继续秉持“课比天大”的职业理念,|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科大留学生工作的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受国外疫情影响,春季学期留学生将不能按时返校,学院仍需开展线上教学。此次交流研讨会的召开,为学院教师线上教学理论水平的提高及实践经验的积累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为下一步我院留学生对外汉语线上教学的持续、顺利开展,教学效果的提升及留学生工作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撰稿:段兴臻  :张树海)